最新消息News

認識速讀 / 2022-03-24

先求速度再求理解 v.s. 先求理解再求速度

有家長問我,低年級的小朋友究竟是要讓她寫字速度快,還是寫得漂亮呢?這個問題讓媽媽與孩子,都陷入兩難。

我建議媽媽,小朋友還小,可以先從寫字漂亮開始訓練起,這樣以後自然而然寫字就會漂亮,而且也會越寫越快喔!

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一樣,到底是先求理解再求速度,還是先求速度再求理解,這個部分的話,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要求喔!

小學階段因為還在識字階段,閱讀量普遍不足,閱讀習慣也才剛要養成,因此給予學生有效的閱讀方法,將能讓他對閱讀產生興趣進而主動閱讀,帶動閱讀量及閱讀理解的提升,這就是為什麼從小要開始接觸*速讀*的原因喔!

很多家長都認為,中低年級沒認識幾個字,看文章都無法理解,怎麼速讀?這樣的觀念不能說是完全錯誤,但也陷入了一個迷思。

小朋友是否喜歡閱讀,從小的養成很重要,若能及早將【速讀技巧】融入生活當中,提早適應【字群閱讀】的感覺,根據調查數據顯示,小朋友的專注力、閱讀力都能有明顯提升,這也讓孩子對於閱讀產生成就感,而會越來越喜歡閱讀喔!

小朋友就像海綿一樣,老師教什麼就馬上吸收,不會像大人一樣有自己既有的習慣及成見,因此越早來學速讀,效果越好喔!

我們之前經常看到高年級的小朋友被爸媽架著來學速讀,家長們抱怨著自己的小孩整天只會玩電玩、看電視,一遇到讀書就不專心或做不住,這是因為他們在剛開始閱讀的時期,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,以至於看書常常無法專注,也因為不專心,而要花更多時間閱讀,閱讀的過程中,不專心導致閱讀內容無法理解記憶,而對閱讀感到挫折。

你認為應該什麼時候來學速讀是最佳良機呢?趕快在下方留言與我們分享吧!

 

官網:www.yangs.com.tw

line@ https://lin.ee/3MDxMi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