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認識速讀 / 2017-12-01

速讀讓您看書像翻書一樣快!

速讀讓您看書像翻書一樣快!
據專家統計:一般人未接受速讀訓練以前,每一分鐘只能看三百字左右,最高也不超過八百字,理解力百分之五、六十。但經過速讀訓練後,每一分鐘則達三千字以上,甚至數萬字之多,理解力百分之八十以上。
成功大學中文系于維杰教授說:自從小孩學習速讀以後,跟孩子出去看書,常常我一本書目錄尚未看清楚,兒子早已把書讀完了,看書簡直就像翻書一樣快呢!
世界上看書速度最高紀錄是菲律賓的瑪麗亞,每一分鐘讀十六萬字,她看書之快速,甚至連翻書都來不及呢!

如果不理解,再快又有什麼用?
這樣快的速度,也許您會懷疑究竟理解力多少?心理學家經過研究得知:理解率的多寡係由神經觸處的末稍與枝狀突起是否逼近來決定,而觸處的末稍和枝狀突起則因練習而發達。
因此,閱讀速度增快,觸處的末稍和枝狀突起得到練習,所以理解率也相對提高。
根據統計:到目前為止,在全省各地受過速讀訓練的數十萬人中,平均閱讀速度增加了五倍以上,理解力也從 50%增加到 80%。

那是一種略讀法,有啥稀奇!
錯了!速讀並不是略讀。略讀的目的僅在掇取資料中的要義,有時只要看作者、序言和目錄,而後選擇重要的大略瀏覽一下就夠了。
速讀則不然,速讀是一種「完整的閱讀」,它不但速度快,而且是一字不漏的。

光是看小說,豈不留級!?
也許您要問,速讀能不能運用於看教科書?其實,速讀既然不是略讀,看教科書時也是一種完整的閱讀,自然有它驚人的妙用,這在許多學會速讀者的心得報告中都很明顯的反應出來。
前教育部長吳京先生指出:學生閱讀能力的訓練,應有新的安排和估計,除以往重視「精讀」外,對於「速讀」閱讀方式,亦應加強訓練,以提高吸收知識的能力(原載中央日報)。

速讀的功效如何?
據專家研究,人類的自然閱讀能力僅被使用五分之一或四分之一,尚有五分之四或四分之三未被使用,故經過良好訓練後,增加四、五倍並非難事。速讀的直接效用乃在發揮最大的閱讀功能,使我們看得快、讀得多而又瞭解清晰,幫助我們吸收新知、選擇資料、溫習功課、爭取時效。很多人對此不敢輕信,總是遲疑和觀望,等待別人學成而收到實際效果之後,方定取捨已是後人一步。有些人則因課業與補習的沉重壓力,不敢撥出時間來學速讀。殊不知,學習速讀並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利用週末或假日亦可學習。速讀技巧如同一柄鋒利的快劍,誰先得到它,誰就能先斬將過關,所謂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。懂得看書方法,做起學問來自然事半功倍,得心應手。朋友!趕快付諸行動吧!

您想知道每一分鐘閱讀多少字嗎?
拿一篇尚未看過的文章(適合您的程度),並將文章的字數算出來。自備有秒針的手錶,以平常的閱讀速度把此篇文章看完(只看一遍,不要回看),立刻看手錶是幾秒鐘?如果文章是 2000 字的話,就先乘 60(因我們是用秒數來計時,所以先乘 60),再除以您看完之秒數(如 300 秒),得到的商是 400 字,就是您目前每一分鐘的閱讀速度。請注意,不要計算錯誤!詳細方法及測驗篇請按“自我挑戰”之網頁。
公式:文章字數 ×60 ÷看完之秒數=每一分鐘的閱讀速度

動眼試試看,您也會成為速讀高手
每一個人都有速讀潛能,只是未經開發。其實開發速讀潛能並不難,若用正確的技巧且持續性的訓練,人人都可以快速閱讀。
現在,請按照下面的步驟練習:
一、準備一篇文章、一枝筆和一只手錶。
二、依平常的閱讀習慣把文章看一遍並計時,將看完此篇文章所花費的時間紀錄下來。
三、改掉逐字細看的閱讀習慣,試著以三個字為一組地用筆點著看並計時,紀錄所節省的閱讀時間
四、再試著以四個字、五個字…為一組來看,又節省了多少時間?
五、練習一段時間後,可以試著一個短句或兩個短句為一組來看,直至純熟為止。
六、看短文時,試著用手在每行的中間水平地橫劃過去,第一次看不懂,沒關係;再看第二次,逐漸加快速度,因速度快,容易集中精神全神貫注地看,理解力自然就會提高。
七、每天花20分鐘來練習,不到一個星期您就感覺自己的速度不斷在進步當中。

學速讀就像玩電腦,既輕鬆又好玩!
楊氏速讀班擁有美國進口速讀機、幻燈機、目力機及計時器等教具,這些教具不但使用容易,且富有吸引力,學習者會覺得很新奇而產生興趣;另外在練習當中,因有不斷自我挑戰極限的心理,感覺就像玩電腦一樣。

速讀是什麼呢?
速讀是什麼呢?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速讀就是略讀、瀏覽,只是大略地閱讀並無法瞭解全文。其實,速讀並非如此,速讀固然要求閱讀速度增加,相對地也要求理解力和記憶力的配合速讀的正確涵義應是「快速而有效的閱覽」。速讀依字面解釋是快速地閱讀,但是速讀並沒有讀的意思,速讀是經由眼睛直接反映到腦部,嘴巴並沒有發出聲音,也沒有心理發音;因眼腦直接反映,所以閱讀速度就加快了。那閱讀速度增加後,會不會影響理解力和記憶力呢?一般人總認為閱讀速度快,理解力和記憶力就無法兼顧。初學者或許會有這樣的顧慮,但對於速讀技巧熟練者來說,理解力、記憶力和閱讀速度的快慢並沒有絕對的關係。

為什麼能速讀?
速讀這門技巧是不是只有少數人會呢?其實,每個人與生俱來就具備了速讀能力,只是不懂得方法而已。經由速讀訓練,將原來的看書習慣改變,即能把閱讀潛能激發出來。我們視線所及的焦點、是一個面而不是一個點,當我們欣賞風景圖片、電影、電視時,能夠一眼就看到整個畫面,一目了然,並不需要由上至下或從左至右慢慢地看,也沒有經由嘴巴的發音,這就證明,我們的視覺是相當靈敏的。那為什麼我們看書時就無法一眼看一個面呢?主要的癥結在於我們的閱讀習慣,一般人看書時都是:眼睛看→嘴巴唸→耳朵聽→頭腦想,這其中的發音器官、聽覺器官就阻礙了眼腦的直接反映,眼腦的反映相當快,口耳反映比較慢,因之要看書快就得眼腦直映、革除口誦默唸的習慣。速讀的原理就是「眼腦直映」,能做到眼腦直慢映,則看書時就可以一眼看一行以上,甚至看整個面。
速讀訓練可以發揮多少閱讀潛能呢?一般人的閱讀能力只使用了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左右,每一分鐘的閱讀速度大約是三百字到七百字之間,所以潛在的閱讀能力還有四分之三至五分之四左右。可以經由速讀訓練將閱讀潛能充分發揮出來。

速讀和瞭解的關係
心理學家發現,看書主要是眼睛看和大腦吸收意義的 聯合運用。可是一般人讀書通常讓嘴巴也參與;嘴巴讀的 速度,中文約每分鐘七百字左右,英文大概三百字左右( 美國人的速度,中國人讀英文大約每分鐘一百五十字)。但 眼睛看和大腦想的速度高達每分鐘五千字到十萬字之間。 因此讓嘴巴參與的讀書小組就形成了一個瓶頸Bottleneck。嘴讀的速度比眼、腦慢得多,使得腦子有大半時間閒著 。當腦子閒的不耐煩時,它就會找嘴巴商量:「嘴巴老兄! 你能不能讀快一點?

錯誤的閱讀方法 正確的閱讀方法
每一個慢讀的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,看書看到一半,突然發現 魂遊四海,不知不覺地想到其他不相關的事情。精神不能 集中,理解力當然不能充分應用。接受速讀訓練以後,閱 讀速度和思考速度比較接近,就能專心一致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人學完速讀後,不僅速度增加了好幾倍,理解 力也能增加的原因。

一目十行人人可學
初學速讀者,通常會對速讀產生莫大的懷疑─「我的 閱讀速度真的能達到每分鐘上萬個字嗎?」。若一開始接 觸速讀就沒有信心,那你終將淪為一位讀書慢半拍的人。 從北齊書河南王孝瑜傳:「讀書十行俱下。」得知,速讀 並非現今產物,每個人天生都有速讀能力,只是不懂得方 法去把速讀發揮淋漓盡致罷了

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驗 證,如圖有「肯努力有恆心必成功」九個字,我們以“一 眨眼”這個短暫時間來看,相信每個人都能一眼就把這九 個字看清楚才對,不會僅看到「肯努力有恆心」六個字,而沒看到「必成功」這三個字。
如我們把“一眨眼”這個 短暫時間設定為 1/10秒,則 1/10秒可看九個字,那麼一 秒鐘能看九十個字,一分鐘看五千四百個字。假使眨眼的動作更快,縮短為1/20秒,或者視野擴大到1/10秒看16個字,那麼閱讀速度皆可達到一萬個字以上。這並非天方夜譚,只要有恆心、毅力絕對可達到此目標,屆時你就會發現學好速讀並非難事。

速讀的貢獻
閱讀能力提高之後,有何功用呢?請聽聽速讀學習者的心聲:
「以前一本書須一天才能看完,現在花一小時就可看完並了解文中之意」
「以前家人稍微大聲說話便無法做功課,訓練後不管多吵的環境也能專心」
「自小我就是慢全拍的,吃飯、寫字、看書都很慢,訓練後成為快速人」
「早晨起來,在廁所裡蹲幾分鐘,事畢,兩份報紙也同時看完」
「現在背書快多了,不再苦讀一二十遍,只要看三遍就記熟了」
「我覺得在考前幾分鐘,速讀一遍課本,的確無往不利」
「近來每跑一趟圖書館,總要看完一兩本書才走,我奉勸大家快學速讀」
「今後大學改學分制,我想速讀一定能助我提前修完學分」
「用速讀方法批閱學生作業真管用」
這些成果報告,全是身歷其境的事實,字字珠璣,彌足珍貴。

速讀讓孩子更聰明
經過速讀訓練的孩子記憶力和閱讀速度是一般人的十倍以上
速讀是讀書考試及事業成功的唯一途徑,學新知、考高分、理萬機,學速讀可以發揮最高效率。法國總統龐畢度求學時,有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本領,因此學業成績總是第一名。他的速讀能力,使得他的成就更加輝煌。如果您孩子的閱讀速度是一般人的十倍,會有什麼情況發生?試想想!別人讀一本書的時間,您的孩子可以讀十本;別人每天要花五個小時自修準備聯考,您的孩子最多只要花一個小時。別人因為複習功課佔用一些睡眠時間,而您的孩子尚有充裕的時間看課外讀物及從事戶外運動。
根據閱讀專家統計:受過速讀訓練後,不但讀書速度加快,理解力達百分之八十以上,國小階段學生學習效果最佳,看書注意力集中,理解力高,功課最棒,社會人士學成之後,非但可以專心看書,更可提高辦事效率。

速讀有助您考試快速正確作答
讓您考出高分!!考出信心!!
由於試題繁多,所以目前高中及大學聯考大都採用電腦閱卷,因閱題速度太慢無法及時作答致喪失分數的考生不在少數。林淑貞小姐兩度參加藥劑師考試,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做完試題以致落榜。經速讀訓練後,第三次,不但將試題做完且尚有時間檢查,故被錄取了。由此可見接受速讀訓練後,不僅能增加閱讀速度、連思考能力及判斷力也更快速,進而使視、聽、說、想、感都變得敏捷。楊碧堂老師表示:任何一種學習都需要這種快速反應的能力,速讀正是一種好的學習方法,除了當做一種學習的工具外,也可以用速讀來學習國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等科目。

速讀學成可以專心讀書
讀書慢、記憶差、不專心,怎麼辦?根據專家統計,接受速讀訓練後,不僅讀書速度加快、看書注意力集中、理解力都能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。國小 階段開始學習速讀的效果最佳,社會人士學成之後,不但可以專心看書,辦事效率更高。
速讀訓練不僅對文科有幫助,甚至對理工科、醫科及任何一門科系均有很大的助益。軍公教人員、各行各業主管及職員若加強速讀能力,在公務及事業上都能「眼明手快」、「分秒必爭」,達「事半功倍」的效果。

楊氏速讀班五大特色
一、歷史悠久教法新穎:有近50年的速讀教學經驗,並吸收歐美的長處。
責任的速讀班:教學嚴謹負責到底,上課點名,學生缺課及結業成績通知家長。
三、上課時間具彈性:有事可調班,給同學最大方便。
四、教具設備齊全:美國進口速讀機、幻燈機、目力機及多功能計時器,並配合美國徒手式速讀教學。
五、通過全民閱讀能力等級檢定初等考試。

學電腦之前先學會速讀 省錢又省時!
速讀的原理是擴大視野、眼腦直接反映,當您學會速讀後所看的範圍擴大了,以前須要一個字一個字看,現在可以三、五個字甚至一行或數行一看,看完之後能馬上反應出文字的意思。學電腦之前如先學會速讀,看字幕、鍵盤操作都能夠「眼明手快」「分秒必爭」達「事半功倍」之效,且上網時可瞬間閱覽無遺,既省錢又省時真划算。

我們的看法
速讀是一種嶄新的閱讀技巧,人人可學無拘老少,不論行業不分程度,誰先學習誰先受無窮之益。而更重要的在於速讀能養成「新、速、實、簡」的優良習慣,人人視覺敏銳,隨之思想靈活、身手俐落、行為果敢,定可提高工作效率,切實做到「莊敬自強」。不要抱怨自己的反應愚拙;責備子弟的學業低落,而應奮起直追,早點學速讀。

企業速讀熱
1990.5.24聯合報報導:美國幾家超級企業如IBM、福特、AT&T等,最近紛紛增設速讀班,要管理階層的員工去上課,以便應付氾濫的現代資訊。這種為企業界人士特設的速讀班通常為期兩天。參加者經過專業人士的訓練,能夠增加閱讀速度達兩倍以上。而一般經理人員在參加速讀班後,平均每天花在閱讀公務資料的時間能節省一個小時左右。不過為企業開設的速讀班收費並不低,每人大約六百美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