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文章分享 / 2017-06-21

把握幾個要點,讓您的小孩喜歡閱讀

教書時,常常遇到家長問,小孩子不喜歡閱讀怎麼辦?其實辦法只有一句話,那就是讓小孩子喜歡閱讀。一旦小孩子喜歡閱讀,小孩子就會很自動的把書拿起來念,不需家長費心。那怎麼培養小孩子喜歡閱讀呢?
閱讀興趣的培養必須從小時候開始培養起。三歲以後,就可以嘗試讓他們看繪本或圖畫較多的書。此時的小孩,對圖畫會產生濃厚的興趣,可以透過圖畫的辨識去想像書本內容,或來協助對文字的了解。六歲以後,就可以開始看文字較多的故事書。十歲以後,就可以嘗試看比較長的故事或短篇小說。
培養小孩子看書的興趣第二個重點,就是需要家長的引導。當小孩子開始學步或爬行時,父母就可以嘗試念一些故事給小孩子聽,培養閱讀興趣。若小孩子在閱讀時,父母在旁邊陪伴,可以了解小孩子的閱讀內容,並對小孩子的閱讀做適度的引導,這些都可以培養小孩子的興趣。
營造一個優良的閱讀環境也是很重要的。若家裡都沒有一本書,或父母根本不喜歡看書,那小孩子怎麼會喜歡看書?家中若有一個書房,兒童去書房看到父母在看書,可以讓他們感染書香氣息,進而喜歡閱讀。
解決小孩子不喜歡閱讀,最重要的是讓他喜歡閱讀,最好是書本拿來翻個不停。不但培養閱讀的興趣,同時可以培養專注力。若小孩子不喜歡閱讀,父母以強迫脅迫的方式閱讀,那即使最終小孩子會養成不錯的語文能力,但長大後便會把書本丟到一邊。因此,父母在培養小孩子閱讀能力的培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
 
作者楊博智為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博士,楊氏速讀文教機構台南班班主任